星期一, 六月 08, 2009

父母离异不是我的错


 


如果父母在一起不快乐,离异是好事。16岁的晓雯(假名)是这么认为的。她的父母目前正在办理离婚手续。在她的记忆中,父母常为了点小事吵架,有时还会要她评理。她夹在中间,常常觉得无所适从。后来,爸爸有了外遇,妈妈忍无可忍,决定提出离婚。“妈妈曾想过为了我跟弟弟,委屈求全,而且她也面对家人朋友的压力。她在决定前,问过我的意见。我认为拖下去对大家都不好,这是比较好的选择,我支持她。”在晓雯看来,妈妈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,她为妈妈感到骄傲。比她小两岁的弟弟,则不太愿意接受父母离异的事实。“弟弟心智还不成熟,爸爸会放纵他玩游戏,买礼物给他,他不明白爸爸这么好,妈妈为什么要跟他离婚。”  爸爸甚至在两个月内,买了两台总值2000多元的手机给弟弟。晓雯非常不认同爸爸的做法,她认为爸爸是在用金钱“收买”弟弟的心。“我知道爸爸的用意,可是金钱不能买到爱。” 懂事的晓雯,拒绝接受爸爸的礼物。“他已经不是我的家长,我不想占他的便宜,这对他不公平。” 

冰冻三尺,非一日之寒。晓雯对父亲的不满情绪,其实是从小便种下的。在她成长的岁月里,父亲经常是缺席的。“他没有尽过一个父亲的责任。他的(外遇)行为更加不是一个父亲该有的,我认为他没有资格当爸爸。”享受平静生活  晓雯母子三人,目前暂时搬到阿姨的家住。虽然不像从前,有自己的房间,可以随意买喜欢的东西,但是日子是快乐的。  “我喜欢现在平静的生活,那比物质的享受来得重要。”晓雯的成熟让记者听了心疼。偶尔周末的时候,爸爸会来探访晓雯跟弟弟,不过她都尽量回避,因为她觉得“没有意义,不想浪费时间”。“有时,我会希望一切都恢复正常,可是回过头想,我不后悔经历这个过程,它让我成长了不少,也变得更坚强。我现在很快乐,我也为妈妈感到快乐!”晓雯希望快点长大,可以自立,减轻妈妈的重担。

离婚后,晓雯的妈妈为了更好地调适心态,到翱翔辅导中心寻求辅导。她也安排一对儿女见辅导员。  晓雯参加了两次的辅导,心灵上豁达了不少。“刚开始,我不敢让朋友知道(父母离婚),觉得很丢脸。辅导员告诉我,我并不是异类,很多人也面对家庭破裂的问题。她也开解我,父母分开不是我的错,我无法做什么来改变他们的决定。”  吸取父母婚姻失败的经验,晓雯说,她以后会更慎重地选择伴侣,不要重蹈覆辙。“小时候会憧憬结婚,长大后发现,婚姻不是童话故事,必须花心思去经营。在没做好准备前,我不会结婚,以免害人害己。”  
http://www.zbcomma.sg/zbcomma/pages/dh20xx1.html

“ 大声说!” : 人人都希望能有一个完整的家庭,但就算没有,也不要觉得自己是异类,看看身边,就会发现还有很多疼爱自己的人。 

3 条评论:

  1. 让朋友知道爸妈离婚的确是个很糗的事情,但也许跟好朋友说说心里的话,不知能减轻负担,也能让自己的心情好多。只看你能不能信任那个朋友,帮你保守秘密。结婚不是开玩笑的,也不是童话故事,所以没有做好准备好时不要结婚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金钱买不了很多东西, 就算你很有钱也买不到快乐和爱. 我觉得人是要活得快乐, 不快乐时做什么事都会做不好.
    让朋友知道父母离婚是有点丢脸, 但我觉得是因为害怕让朋友知道时自己会被他们取笑.

    回复删除
  3. 我知道大家会认为爸妈离婚是很没有面子的,但是我认为不是的。爸妈离婚不是我们的错,也不是大家的错。我也学到什么东西都买不了幸福。
    我们一定要了解父母不要让他们感到悲伤。大家记得不要为了这样而不开心。

    回复删除